所在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正文
 

连云港鹰游纺机有限责任公司数控车间数铣组

 
分享到:

  

  强化班组基础管理  构建特色数控班组

 

  连云港鹰游纺机有限责任公司始创于1957年街道办五金生产组,历经新海连市五金制造厂、连云港市拔丝制钉厂、连云港轻纺机械厂、连云港纺织机械厂四段国有企业时期的技术提升与规模扩张,于2001年由国有企业成功改制为现在的民营股份制企业。在几代鹰游人锲而不舍的拼搏和不断的创新下,连云港鹰游纺机有限责任公司现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纺织后整理设备制造企业,国内纺织后整理行业的领头企业,集纺织印染后整理设备、碳纤维成套设备为一体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综合经济实力名列全国纺机行业第九位,被列为国家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培育企业和江苏省重点培育发展百强企业。

  成立于2008年的连云港鹰游纺机有限责任公司数控车间数铣组,自成立以来,创造了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出色完成各种新品试制任务,数铣组通过不断的加强自身建设和提升班组的科学管理水平,年年被公司评为“优秀班组”,班长潘剑年年被评为“优秀班组长”,有多个QC小组成果被评为“优秀QC小组成果”,产品质量合格率达99.9%以上,先后获国家级、省市级集体等多项的荣誉。

  一、加强班组基础管理,提高员工生产积极性

  (一)制定学习计划,营造学习氛围

  学习“郝建秀工作法”、“白国周班组管理法”、 《ISO9001全面质量管理》,《机械基础》等,努力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让员工在工作的过程中不断地学习进取,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积极探索创新,丰富班组建设的内容和形式

  开展“每日一题”、“以师带徒”、“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岗位练兵”、“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五小”成果和创建“红黄旗班组”等主题活动。对人员思想、班组工作作风、劳动纪律、现场环境、习惯性违章、不合理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治理整顿,实施两年以来,对提高数铣组职工自我管理能力,致力于班组安全生产,收到非常显著的效果。

  (三)将班组建设与“创先争优”活动有机结合

  数铣组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和改进班组建设,充分发挥数铣组内党员的先峰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各项竞赛、宣传活动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的浓厚氛围,用“创先争优”的正确理念引导促进数铣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促进数铣组创新创效,提高了管理水平。

  二、建机制、细制度、以奖代罚,强化班组安全基础管理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完善的班组管理制度是加强班组安全管理的前提,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只有用制度来规范班组的行为,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班组作用。

  在班组管理制度方面,数铣组坚持传承和创新相结合,坚持以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为基础,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数铣组成员在安全工作中的具体任务、责任和权利,做到一岗一责制,用制度来规范班组建设,使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办事有标准、工作有检查,把与安全生产有关的各项工作同数铣组成员连接、协调起来,切实改变班组安全的松散管理局面。另外,数铣组实行安全保障奖等多项具体奖罚、激励办法,具体有以下几点:

  (一)设立小改小革奖、金点子奖、合理化建议奖

  数铣组鼓励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聪明才智,出主意、想办法,提高工作效率,创造经济效益,如:开展修旧利废、小改小革、提合理化建议等,根据创新效果和生产实用性大小,给予一定的奖励。

  (二)设立技术激励奖

  每月评出在生产、安全等方面有较大贡献的,能能独当一面的数铣组技术骨干,并给予适当的奖励。

  (三)设立班组优秀员工奖

  为激发员工争当优秀员工的积极性,数铣组还对个人进行绩效考核打分,由各班负责评选1人上报,车间开会研究决定,月底进入班组考评兑现。

  (四)设立最佳师徒奖

  为了培养岗位后备人才,由各班班组长或技术骨干与新员工以“师徒合同”书面形式确定师徒关系,师徒关系一旦确定,按以下标准进行奖励。形成了师傅倾力传授,徒弟态度端正,爱学上进的局面,同时也形成师傅徒弟能利用业余时间共同学习,共同提升业务技能的好现象。数铣组每月还进行一次最佳师徒评选,在学徒学习期满后按师徒合同一次性兑现奖金。

  (五)设立是技术革新奖:

  数铣组设有小改小革和重大技术攻关的突破者,根据所产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对安全生产贡献大小的个人或小组,一次性奖励200-500元,并由车间向上级汇报申请奖励。

  (六)设立安全保障奖:

  数铣组对每月保证出勤、安全和劳动纪律的个人进行累计奖励,并逐月递增,年底车间考评况现。

  数控铣班组成立至今,四年多的时间,班组成员间互相帮助,团结协作,团队作战能力强。一直承担着纺机机械后整理设备上关键件、大件的加工和新品试制工作,承担着碳纤维设备上大型箱体类零件的加工,为鹰游纺机产品质量提升有质的飞跃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成绩属于过去,数铣组建设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将在理论上不断学习和借鉴,在实践中不断提炼和总结,力争在以后的工作中,继续完善独具特色的数控班组建设模式,使班组建设工作更上新的台阶,为鹰游纺机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