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班组建设 > 正文
 

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纺丝C白班

 
分享到:

 

  争最佳绩效  创一流团队

 

  浙江华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纺丝C白班(以下简称“纺丝C工段白班”)现有班组成员共7人,主要由纺丝一线的员工构成,年龄平均29岁。班组成员的主要任务是查找和解决生产中影响产品质量的相关疑难问题以及提高设备运转率,工作的内容是巡检、收集信息资料、组织现场调查、确定课题、制定目标、制定方案、对策实施等,班组目标是争最佳绩效,创一流团队。工作信条是细节决定成败。纺丝C工段白班殊荣颇多。2010年班组攻关的“纺丝偏位控制QC小组”荣获“温州市QC成果一等奖”,“浙江省QC成果一等奖”和“全国化工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2012年班组攻关的“蓝蜘蛛QC小组”荣获公司QC一等奖,荣获“全国化工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 2013年班组攻关的“黄雀QC小组”荣获“温州市QC成果一等奖”,并被推荐到“省质量信得过班组”评选。

  一、以绩效模式管理班组

  (一)、纺丝C工段白班全体成员共同参与制定班组的绩效机制。在工作中以绩效论英雄,绩效内容包含影响丝饼质量的各大因素、设备运转率、安全以及5S定位等各个方面,全面覆盖管理细节,并将考核细则书面化、公开化,实现管理过程的公平和公正,确保班组工作和谐运行。

  (二)、注重班组成员的思想管理。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成败。纺丝C工段白班把班组成员思想管理列为班长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绩效面谈、员工家访和班组联谊等活动,全面了解班组成员的工作、生活和思想情况,稳定员工团队。

  (三)、做工段制度的制定者和维护者。纺丝C工段白班成员带头遵守公司、工段的规章制度,每年检查出5S安全不合格及整改项不少于800多项,工段内部运行检查整改项不少于150条,日常考核落实每年不少于1800条,排除隐患,保证生产稳定。

  二、做好传帮带,输送新人才

  “一切操作有标准,一切按标准操作。”是公司切实落实操作标准化的信号。实行标准化操作是确保安全生产的工作重点。而完成这项工作,需做好两点:一是做好新员工的培训工作;二是开展工段内部人员培训。纺丝C工段白班勇于承担这项任务。在新员工入职一周时间里,由班长朱锡昌对新员工进行纺丝知识、安全知识、基本操作规程理论知识等培训,并进行实地操作示范。近三年,朱锡昌总共培训103人次。对于内部人员培训,他则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带头对纺丝工段的人员进行《纺丝现场5S和质量管理》、《纺丝生产过程和工艺控制》、《岗位应知应会知识培训》等内容进行授课培训。再利用停产、维修期间和自己空余的时间带领班组成员到现场进行实地操作培训。同时为了优化学习载体,提升学习动力,纺丝C工段白班牵头组织开展纺丝生头、贴纸管标签、纺丝操作规程知识竞赛等活动,以活动促学习。通过努力,纺丝工段的操作员技能水平有了阶段性的提高,为公司培养出多名基层骨干人员,其中在职6位班长和4位工艺技术人员。

  三、互帮互助,团结协作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纺丝C工段白班坚信只有团结互助,共同合作,才能实现既定目标。纺丝C工段白班充分发挥党员和班长的“三带头”作用。在工作之余,积极开展班组活动,包括野外游玩、沙龙讨论和班组聚餐等文娱活动,丰富班组成员业余生活的同时为他们搭建沟通平台。纺丝C工段白班还定期开展绩效面谈,做好员工的思想工作,进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计划,技能高的员工指导技能相对薄弱的支援员工,有效地提升班组成员的工作技能,促进了交流,提高了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

  四、攻坚克难,硕果累累

  一直以来丝卷一等品率和设备运转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纺丝C工段白班的绩效指标。为了提高产品的一等率,纺丝C工段成立了《蓝蜘蛛》QC小组来降低不良品蛛网丝卷的产出。经过前期调查和相关数据收集,纺丝C工段白班成员确定攻关目标,筛选影响蛛网丝的三大要素,然后制定方案给予实施,经过小组成员的共同拼搏,蛛网丝产出比例由万分之十四降至万分之五以下,实现了事先制定的目标。《蓝蜘蛛》QC小组在中国化工质量协会组织成果发布会上得到评委的一致认可,并获得中国化工质量协会优秀奖。为了提高设备运转率,纺丝C工段白班将缩短停位时间作为公关课题,并且成立《黄雀Ⅱ》QC小组。通过小组成员的不断努力攻关,纺丝C工段白班的QC达到预期目标——缩短停纺时间30%,每年可为工厂增加产量20吨左右。所取得的成果荣获了“温州市QC成果一等奖”,并被推荐到“省质量信得过班组”评选。

  五 、创学习型班组,促班组文化建设

  纺丝C工段白班已连续四年开展学习型班组创建工作。创建期间,纺丝C工段白班全体成员共同制定学习计划,建立共同愿景,学习贯宣企业文化;建立切实可行的学习制度与机制。班组长、党员带头学习、带头做分享讲课,每个成员都有自己的学习目标和计划,并积极参加读书活动;结对互学,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通过自主管理,开展特色班组活动,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做到班务公开、财务公开;持续完善现场管理,实行现场定位管理;积极开展各项创新创效创优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纺丝C工段白班荣获了2012年优秀团队奖,连续三年荣获集团“最佳学习型班组”奖。

  六、充分发挥旗帜作用

  纺丝C工段白班班长朱锡昌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三带头”作用,不仅在政治思想、知识技能和品德素质等各方面起表率作用,还利用业余时间与各班组员工分享经验知识,共增技艺。一份付出,一分收获。他曾荣获2007年、2008年公司“优秀员工”称号、莘塍镇“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他参加的废液回纺项目荣获公司的“创新项目”奖。

  纺丝C工段白班从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提高纺丝工段的产品质量,提高设备运转率,把握好生产的各个环节,达到每根丝的优良品质,确保了一年内无客户投诉事件、无质量事故或事件发生,减少了异常品的产出。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认可。纺丝C工段白班将继续弘扬拼搏精神,不骄不躁,一步一个脚印,继续续写明天的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