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二届二次理事会召开 审议通过协会2022年工作报告等议案

 
分享到:

  2022年12月22日,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二届二次理事会以通讯会议方式召开。会议审议并通过了《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2022年工作报告》《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logo及释义议案》《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接受理事单位增选理事议案》等三个议案。

  提交本次理事会审议的三个议案,是经2022年10月25日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二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的。2022年,按照市纺织行业协会二届一次理事会工作部署,主要从八个方面开展协会工作。
  一是广泛开展调研。一季度,由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主导,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承办的全市纺织工业情况摸底工作全面展开,完成了对全市纺织工业初步摸底统计工作。摸底共收回13个县、区上报的302家企业的报表,其中,数据完整的企业224家。登统企业数据表明,2021年营业收入合计200.89亿元,利润合计3.48亿元。规上企业共有86家。全市登统纺织企业共计纱锭341.1684万枚;织机28339台(喷气、剑杆、有梭)。全市登统服装企业32家,印染企业9家,化纤、针织、鞋帽、毛巾、布艺等其它加工企业35家。
  市纺协会深入了解会员理事单位需求,积极向政府诉求,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纺织服装企业争取政策,营造更优营商环境。
  二是加强信息沟通。接待陪同上级领导调研企业,了解企业情况,加深对石家庄纺织行业的认知。组织会员理事单位参观学习,召开专题座谈会,开展对标学习。协助常山纺织集团主要领导及分子公司领导到灵寿河北维嘉无纺布公司、河北益康功能材料有限公司对标学习。协助常山纺织集团部分企业与赵县5家纺织企业对标交流。组织十多家会员单位相互参观对标学习,通过一系列相关活动,沟通信息,洽谈业务,互惠互利。协会领导深入晋州、赵县、深泽、灵寿、无极、赞皇等产业集群开展调研,掌握一手实情,有针对性共同探讨搞好企业生产经营工作。
  三是宣传企业风采。帮助企业拍摄形象宣传片。开设微信公众号(“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试运行),旨在让公众更多了解协会动态,增强石家庄纺织市场竞争力。通过主流媒体宣传企业形象。创办《纺织快讯》期刊,共出刊15期,图文并茂全面报道协会及会员理事单位工作动态,成功经验,行业资讯,企业风采等,成为会员理事单位青睐的资讯平台,上级单位和社会认知市纺协会的窗口。
  四是开展重点活动。2022年6月29日,协会主办了“日照裕华、日照品特裕华走进石家庄科技引领技术创新推介会”,全市60多家纺织企业百余名老总、工程技术人员参会,交流纺纱技术、探索合作契机,共谋发展,共创佳绩。2022年7月14-15日,协会积极争取资源,协调各方通力合作,最终由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联合中国服装协会主办的“全国服装行业技能人才培训交流活动·石家庄站”在我市井陉县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服装协会男装专业委员会、河北省纺织与服装行业协会、河北省装备制造和冶金工会协办,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际华三五零二职业装有限公司承办。来自3502公司等全市30多家服装企业的150多名学员参加了培训活动。这次活动主办、承办方领导悉数到场并致辞,邀请了三位全国知名的服装设计师、制版师、缝纫机械师授课,其中一位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位是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这次不仅有技能的培训,还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熏陶,是难得的学习良机,非常有助于石家庄服装业高质量发展,大家受益匪浅,反响热烈。
  五是推进产业联盟建设。市纺协会牵线搭桥,力促行业龙头品牌企业及科研院所、院校结成联盟,抱团取暖,共同建设石家庄市纺织服装全产业链,部分企业达成《石家庄市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创新联盟框架协议》,共同打造高标准、现代化、智能化纺织服装设计、生产、销售产业基地,力争市政府早日出台相关文件,为纺织服装企业赢得更多政策优惠。市纺协会全力支持晋州、赵县纺织服装工业园区建设。2022年,市纺协会领导陪同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服装协会、河北省纺织服装行业协会、河北省装备制造和冶金工会等上级单位领导来石家庄调研纺织企业,助推石家庄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建设。市纺协会多次请教市工信局为推进石家庄市纺织服装产业联盟建设指路定位。
  六是积极鼓励参展。以展会为平台,扩大品牌影响力,加强国内外生产经销商交流,争取政府支持,积极筹备参加国内外纺织服装行业展会,通过组团,提升展会过程中各企业的影响力,同时减少企业参展费用,提升“石家庄造”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现代省会、美丽石家庄的“新名片”。
  七是推进人才工程。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发现、推介更多优秀纺织服装企业家勇立潮头,引领行业发展。开展在职职工技能培训学习,提高素质;2022年三季度,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联合举办2022年棉纺织行业“金蓝领网络大学堂”,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会员理事单位近20郑国峰:
  0名职工获得学员资格进行网上充电。协会引导企业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劳动技能练兵比武,组织参加各级技能大赛,积极培养推荐先进典型参评各级先进集体和个人。协助表彰全纺先进集体和个人,石家庄市纺织行业1个集体5名个人受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表彰。
  八是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建引领,会员理事单位“七一”期间开展各种活动纪念建党101周年。二十大召开之际,协会与各会员理事单位一道,第一时间收看二十大开幕会实况,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市纺协会积极推送的新闻稿被中国纺织报、《中国纺织》杂志社、中华纺织网等客户端刊发,反映石家庄市纺织职工学习二十大报告体会。市纺协会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驻会工作人员全部是党员,他们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协会的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及各专业行业协会、省纺织与服装行业协会建立紧密联系,推介企业,争取资源,服务会员,推动协会工作迈上新台阶。2022年,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正式成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成员,以及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服装协会和中国针织工业协会成员,协会能够第一时间收获业内最新动态和信息,第一时间转发给我市纺织服装企业参考,工作跃入一个更高的新平台。
  2022年市纺协会工作存在纺织服装企业底数还没有完全摸清,深入调研不够;与政府部门和上级行业协会联系不够,桥梁纽带作用有待加强;纺织服装产业联盟推进力度不够,反映会员理事单位呼声建议亟待改进等问题,需要在新的一年工作中加以改进。
  2023年市纺协会的主要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加强党建引领,把二十大提出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要求转化为石家庄纺织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二是继续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了解会员理事单位实情,为企业办实事,为政府做参谋;三是正式推出“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正式启用协会logo,继续办好《纺织快讯》,加大宣传力度,推介会员理事单位,提升石家庄纺织服装知名度和美誉度;四是推进石家庄市现代纺织服装产业创新联盟建设,积极向市政府诉求出台扶持纺织服装发展的产业政策,力促现代纺织服装产业补链、增链、扩链,振兴石家庄纺织工业;五是组织会员理事单位走出去、请进来,开展相关商贸活动。重点组织好2023年春秋两季在上海举办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展参展、观展活动。对接上海、广东、福建及江浙纺织服装发达地区技术和产能转移,寻求新商机;六是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学习先进地区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经验,对标学习,提升水平。                                理事单位及理事审议通过各项议案后表示,2022年市纺协会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协会为企业送技术、送政策、送商机,企业为协会增光彩、增动能 增信心,真正起到了桥梁纽带作用,希望协会工作来年更上层楼。(邵光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