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常山纺织集团与赵县纺织企业对标交流

 
分享到:

  6月7日下午,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及石家庄常山北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肖荣智带领集团和股份公司领导及由所属纺织企业生产、技术、经营负责人组成的对标学习组,在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及赵县纺织行业协会协调安排下,实地走访了维宝莱纺织有限公司等赵县5家纺织企业,开展对标提升行动。

  赵县纺织行业现有8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多为民营中小企业,直接从业人员2万多人,有近百万纱锭,喷气织机2000多台,有梭织机万余台。去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市场变化等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维宝莱纺织有限公司等赵县5家纺织企业坚毅不拔、苦练内功,扬长避短、趋利避害,奋力拼搏、持续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常山纺织集团对标学习组一行19人,围绕现场管理、设备效率、节能降耗、市场开拓等,先后深入到赵县宇洋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石家庄冀誉纺织有限公司、石家庄维宝莱纺织有限公司、赵县顺兴针织有限公司、河北金怡化纤有限公司5家企业的生产车间、产品展室,边走、边看、边问、边交流,仔细了解5家企业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

  常山纺织集团对标学习组成员与5家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在金怡化纤公司举行了对标学习座谈会。赵县纺织行业协会会长、石家庄维宝莱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豁彦波简要介绍了赵县纺织行业现状和维宝莱纺织生产经营基本情况。金怡化纤总经理经郭朝科、顺兴纺织总经理张顺华、冀誉纺织总经理刘进刚、宇洋纺织总经理李尧龙先后发言介绍各自经营之道。赵县纺织企业产品相似,结构雷同,大多生产涤棉坯布,但靠抱团取暖,团购原料,投入少一点,质量稳定一点,实施群狼战术、跟随策略,把简单东西做成极致,靠质量稳定和价格优势,涤棉坯布成为赵县的招牌名扬国内外市场,订单不断,持续盈利。赵县纺织企业的经验给常山纺织对标学习组成员留下深刻印象。常山纺织集团总经理、市纺协常务副会长王惠君在座谈发言中说,面对同样的市场,赵县纺织企业靠国产纺机设备甚至二手设备低成本生产经营,保持了可持续发展,令人敬佩,尤其在节能降耗上值得我们对标学习。常山恒新、恒盛、经编等企业在原有合作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利用好协会平台相互补充,对标学习,合作共赢。常山纺织集团对标学习组成员纷纷发言表示,虽然常山纺织的品种结构和赵县纺织企业有较大差别,但通过这次对标交流,赵县纺织企业家们的敬业精神值得很好学习,在解放思想、创新思维、艰苦奋斗和树立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等方面看到了不足,启发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坚定了奋力开拓进取、创新突破,努力推进常山纺织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常山集团及常山北明党委书记、董事长,市纺协高级顾问肖荣智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通过向赵县5家民营纺织企业对标学习,找到了差距,尤其是勇于开拓、艰苦奋斗过紧日子的思想上的差距,我们要好好学习,加快改进提高。常山纺织和赵县纺织企业的品种结构不同,面对的市场不同,但竞争的压力相同。没有竞争就没有进步,我们是同处石家庄市的纺织企业,要通过市纺织行业协会这一平台抱团取暖,把各自长处发挥出来,利用各自的优势,加强相互协作沟通,携手面对共同困难,不断提高竞争实力。

  石家庄市纺织行业协会会长邵光毅在座谈会上表示,市纺协要继续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企业和企业家需要什么,协会就努力为大家做好服务。要通过对标学习,加强管理、技术、营销等方面的互鉴互学,推进产业联盟建设,携手迎难而上,合作共赢未来。

  (李瑞平 协会/文 张进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