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跨界思维

 
分享到:

  有一些说法在当下十分流行:康师傅和统一方便面的销量急速下滑,但它们的对手不是白象、今麦郎,而是美团、饿了么等外卖;绿箭、益达等口香糖市场大幅萎缩,打败它的也不是同行,而是微信和王者荣耀;1块钱的共享单车坏了黑车生意,也让大量自行车铺关门大吉;干掉小偷的不是警察,而是微信和支付宝……

  其实这样的变化并不是今天才产生,遥想当年,数码相机的问世让柯达转变业务方向,智能手机的发展又让尼康退出中国;360直接把杀毒变成免费,间接淘汰了金山毒霸;余额宝的出台,变相抢了银行的饭碗;微信的出现,则使短信沦为收发验证码的工具……

  我消灭你,与你无关,这是对“跨界打劫”最生动的描述。新模式创造了新生活,在这个飞速变化的时代,创新已经从“黑天鹅”到了“黑天鹅湖”,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相关的设备快速发展,正急速改变着企业的价值创造模式,也改变了每个人的生活和消费模式。

  跨界创新变革正在路上,你永远也不知道下个竞争对手从哪里冒出来,也很难猜到新兴的什么行业就打败了传统的哪个行业。不自我变革就只能等着别人来革命,打败自己的不一定是对手,而是路人。面对快速的变革,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持一个开阔的视野和敏锐的洞察力,面对新鲜事物多思考、多研究、多尝试,争取比别人早一点看到未来,早一点抓住机遇。

  跨界无疑已成为当下最火的字眼,对于纺织服装行业来说也面临巨大冲击,不可回避和错过。让人欣喜的是,在纺织服装行业内,跨界的思维和尝试早已开始,并已在逐步开花结果。无论是企业间的跨界投资、收购和转型,产业的跨界布局,还是品牌间的跨界设计合作、跨界体验店开设,都让人看到了更多的发展模式和未来更多的可能性。当然,只要具备了这种意识,对于行业和企业来说,未来跨界的可能性还有很多。消费的多元化需求给企业提供了多元化产品的可能性,但唯有跳出行业看行业,实行一些超常规思维、超传统边际的运作,才能大胆嫁接,超越思维,实现共赢。

  跨界诚然重要,但需要强调的是,跨界不是转行,我们需要的是跨界的人才、跨界的思维、跨界的设计、跨界的产品。从长远来看,专注主业升级转型的企业才会获得先机,但一味地坚守旧习,肯定毫无前景。

  粗放的发展方式已经成为过去,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前景,取决于未来发展模式的转变。未来的竞争,或许不只是产品的竞争、也不再是渠道的竞争,而是终端消费者的竞争,能持续拥有消费者、用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这也就要求我们不仅要深入研究行业内的创新与趋势,更要扎根到正在深度变革的社会大环境中,从跨界到无界,从所谓的传统行业真正跨入科技行业、时尚行业、绿色行业,才能真正适应发展潮流,适应消费者的需求,实现更好更快更健康的发展。(文/徐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