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转折时期需有清零心态

 
分享到:
     富润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赵林中

  3月8日一早,一位陷入困境的企业家朋友约我商量,一见面他就叹气,真是一夜回到了85年(他是1985年开始创业的)!除了倾听,说些苍白的话宽慰之外,我没法帮他,心有戚戚。当天我在微博上说,2015,路不大好走,你要坚强,你若不勇敢,谁替你坚强!以此鼓励身边的朋友,也勉励我自己。

  这位朋友的情况并非个例。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政府采取了前所未有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与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虽然刺激了经济复苏,但也为之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中小企业特别是实体企业、制造业,遭遇普遍的生存危机。有的是由于资金链断裂,有的是受担保链、互保链影响;有的折戟沉沙轰然倒下,有的苟延残喘苦苦支撑,有的被政府强行关停;有的企业主改行,有的跑路,有的甚至跳楼自杀,可谓是哀鸿遍野。

  企之“困”。提起中小企业的困难,首先会想到的是融资难,据统计,中小企业中66%未能从银行获得贷款,12%从银行获得少部分借款,13%从银行获得大部分借款,仅有8.5%的企业能从银行获得全部借款,有的不得不借助于民间高利贷。其次是用工难。近年用工成本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攀升,企业普遍面临着招工难、用工贵和留不住的问题。三是生产成本高,由于受资金、土地、原材料、资源环境等因素的影响,企业进入高成本时代。四是税负重,据财政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当前我国企业综合税负达40%,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数据显示纳税总额己超过税后利润,且纳税缴的是现金,也就是说赚来的现金60-80%交了税,同时还要承担教育附加费、水资源费等行政性收费。除了正常缴纳税款,许多地方的不少企业还缴了“过头税”。五是环保压力大,经济指标被生态指标替代,几十年欠下的债要在几年内还清,动辄被整治甚至关停。

  业之“惑”。说到困惑,主要是转型之惑。不转型等死,转型怕死,都想转型升级,但并非想转就能转那么简单,转型的成本高、负担重、风险大。其次是创业难。各行各业的发展、分布已经达到一定规模,想从零发展难乎其难,创业门槛越来越高,企业家找不到创业的兴奋点,企业脱实向虚倾向严重,企二代不愿接班更不愿做实业。

  路在何方?中小企业在经济社会中处于弱势地位,付出大,环境苦,收获少,不少企业挺过了2008年的“大寒”,却倒在了“立春”。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已占到全国企业总数的99%以上,对GDP贡献超过60%,对税收的贡献超过50%,提供了近70%的进出口贸易额,创造了80%左右的城镇就业岗位,重视中小企业的困难,扶持中小企业,就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促进和谐。当然,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并非是回到计划经济时代,而是要跳出单纯的政策面,从如何看待中小企业,再来制订可行措施加以引导扶持,即由“道”而“术”。

  一是真正树立发展经济、扶持中小企业的共识。企业强才能产业强,才能经济强、国家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设,发展中的问题要由发展来解决。李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的,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实现现代化,根本要靠发展,发展必须有合理的增长速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切实抓好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在统筹发展的时候,在开展阶段性重要工作的时候,都不能忽略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要像我们绍兴市委书记钱建民去年曾说,要把经济发展作为检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之一。

  二是切实保护中小企业的合法权益。我国尚缺乏保证中小企业利益不受侵犯的系统性措施,中小企业缺乏生存发展所需的诚信体系,在市场环境中的经营行为受到极大限制。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应完善法制,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保障。譬如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上,现在环境整治、节能减排作为政治任务来抓,对此企业毫无疑问是支持和配合的,毕竟企业从业者也生活在这片蓝天下,是应尽的社会责任。但在整治的同时,应该为企业提升、改造、腾挪留出合理的时间和空间,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不能走两个极端,既不要为了发展经济而损害环境,也不要为了环境而不顾企业死活。红口白牙一纸空文,说关就关说停就停说搬就搬,是粗暴行政,是懒政。我认为应该配套相应的政策,让企业有整治的积极性,达到多赢和谐。

  三是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创造有利的政策环境。李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要进一步减税降费助力小微企业创业,同时要进一步减税降费,让这些企业轻装前进。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不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措施,但至今没有一套完整的支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制度规范,缺乏连续性、可持续性。我认为要给中小企业营造健康公平宽松的环境,在资源占有、要素使用、市场准入以及财产权保护等方面对中小微企业给予平等待遇,创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社会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创造有利于企业稳定成长和长期发展的政策环境,让中小企业踏踏实实发展实体经济,并立足长远走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企业是时代的产物、是市场的产物、是趋势的产物。社会在进步、时代在发展、市场在变化,企业要转型,政府也要转变。在转折时期,企业要有清零的心态,有从零开始勇气。新常态下,政府部门也要有清零的勇气,要有否定自己的改革精神和包容企业的开放心态,不让中小企业无谓地成为市场的牺牲品。

  二O一五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