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 正文
 

2015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恐同时下跌

 
分享到: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大宗商品前景》报告称,预计全球大宗商品市场2015年很可能出现史上少见的九种主要商品价格同时继续下跌的情况。此外,高盛近期也发布报告,对大宗商品价格的预期做出了全线下调,并且对每一种商品的市场态势都给出了详细分析和模型研究。  世行上次报告发布时正值原油价格出现7个月暴跌55%的走势。油价若继续下跌,可能就会打破1985~1986年连续7个月下跌67%,和2008年下跌75%的历史记录。世行高级经济学家巴菲斯称,至少在过去的12年里,他都没有看到过所有主要商品同时下跌的情况,而上一次出现这种跌势还是在亚洲金融危机,或在1984~ 1985年的全球经济下行期间。高盛的报告也指出,类似的市场势态在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都出现过,但2014年的成本通缩速度更急,同时还伴随着油价和外汇市场的剧烈动荡。  高盛称,进一步看跌大宗商品的首要因素就是成本通缩,这主要是由美元强势、能源价格下跌、输入成本下降、以及矿业生产力改善预期等因素驱动的。此外,中国和欧洲的需求低于预期,也是高盛看跌大宗商品的原因之一。  

  据统计,世行的能源、金属矿产和农业原材料三项大宗商品价格指标在2011年初至2014年底期间也经历几乎相同的下滑,降幅均超过35%,预期2015年还将继续收缩。贵金属价格继2014年下跌12%之后,预期在2015年还将下跌3%。同样,供应充足、需求疲软和美元升值也压低了这些大宗商品的价格。此外,食品类大宗商品价格自2011年以来下跌20%,预计2015年将进一步下跌4%,主要是目前2014~2015年当季粮食、食油和肉类及饮料(以咖啡为首)作物丰收前景良好。  高盛指出,在美国页岩气革命的蓬勃发展下,油价不断下滑,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美国经济的增长,从而导致大规模宽松政策逐步退出舞台,进而导致新兴市场的需求逐步减少,同时大宗商品的供应方面又不断扩张,进一步促进美国经济增长,周而复始,这一切又将进一步支持页岩气革命。  此外,高盛报告还指出,中国的经济转型仍在继续。中国要改变由固定资产投资驱动GDP增长的经济模式,转变成更为依赖对大宗商品需求相对较少的模式,比如依靠服务业来驱动。而信贷增长疲弱以及打击腐败的行动导致了中国经济增长趋缓,从而使得大宗商品需求减少。目前为止,受影响较大的是钢铁产业,高盛预计,2015~2016年间,铜也将成为重灾区。    (据证券时报网、商务部网站内容整理)